電影播放時間 Screening Times:
5/20 (五) 19:50 + Q&A
5/22 (SUN)13:20

影片介紹 FILM INFO

《虛擬時間漫遊者》是一部詩意且具實驗性質的紀錄片,承襲法國導演Chris Marker經典作品《Sans Soleil》血脈,以拼貼式的非線性敘事,搭配囈語呢喃神秘女聲,辨證記憶認知,嘗試定義時空,解構既定知識,並探討後現代社會,人類面對數位化所發展各種去中心化、斷裂性、不確定現象。電影設定非常大膽:從網路視角看待人類生活。導演嘗試設定一個「意識」,自錯綜複雜的網路系統中醒來,持續提出存在大哉問,帶有莊子「汝安知魚樂」東方哲理。回到問題原點,科技是未來文明聖堂,亦或人如螻蟻深陷在數字編織的誘人羅網,活進迷宮墓地?本片採用蒙太奇手法,營造虛無處境,建構抽象語意,猶如《露西》及《雲端情人》的哲學提問混搭探討科技宰治人性的黑色小品《黑鏡》,在行蹤被掌握的大數據時代,恐怕看了這部片,你對待手機的方式也會跟著改變。本片利用虛實交映的手法採訪未來主義學者Raymond Kurzweil、微軟研究院首席研究員Gordon Bell等科技網路界權威。

「一篇在視覺上美得令人屏息的數位散記。」

CPH: Dox award nominee

「你可以刪掉檔案,但你無法讓資料自儲存裝置上完全消除。」片中一語道破低頭成癮,整天滑手機的現代人通病

劇照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