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2019城市遊牧影展:影展訊息

第十八屆城市遊牧影展共放映55部影片,其中包含25部劇情片、22部短片、8部MV。本次影展大部分的影片皆是初次在台北或台灣與觀眾見面,共有37部台灣首映、12部亞洲首映,以及5部全球首映短片,並且將至少有七位國外導演、約三十位台灣導演及影人前來共襄盛舉,影展期間每日皆有導演及影人於映後座談與觀眾互動,並舉辦至少兩場音樂會。為了讓大眾有歡聚的機會,以及讓創作者與觀眾能直接面對面,我們更準備了多場小組討論、特別放映及各種派對活動。

 

5/16-27 @ 真善美戲院

台北市漢中街116號7樓 (西門捷運站6號出口) 看地圖

 

票 Tickets

單張預售票 200 元 /套票四張 740元 (到 5月16日23:59為止)

5月16日 ~ 5月27日:一張240元

► 前往兩廳院售票系統購買:http://bit.ly/2PQftSX

► 票房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17:30~22:30
週六至週日 12:00~23:00
* 影展期間

 

完整片單

www.urbannomad.tw/2019-films/

 

特別放映

時間:5/11(六) @C-LAB (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77號)

場次:14:00《入戲》、18:30《前衛爵士米爾福德》

入場方式:線上預約,免費入場

報名:

《入戲》預約請上→ https://www.accupass.com/go/un2019_in_character

《前衛爵士米爾福德》預約請上→ https://www.accupass.com/go/un2019_MilfordGraves

 

音樂會與派對

Fermin Muguruza Ska 音樂派對

5/17(五) 22:00 @ Triangle (台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地圖

西班牙巴斯克語傳奇ska龐克歌手Fermin Muguruza,將和Balkazar樂團共同演出。

參加方式:憑2019遊牧影展任一電影票根,或門票$300(附指定飲料乙杯)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42342579543836/

 

座談

  • 5/19(日) pm2:30 「胡士托半世紀」與談人:《吉米罕醉克斯傳奇》導演John Head +《黑就是黑》導演Fermin Muguruza
  • 5/19(日) pm4:00 「藝術與社群」與談人:《麵包工廠首部曲》、《麵包工廠二部曲》導演王沛智
  • 5/26(日) pm2:00 「拍片資源籌募在台灣」
  • 5/26(日) pm4:00 「MV導演座談:當影像殺死音樂」

座談場地皆在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多功能展演廳(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9號),線上預約,免費入場。

 

2019 遊牧影展特色

2019遊牧影展選片豐富多元,包含多項單元:「胡士托半世紀」、「藝術力」、「奇異人生」、「中國當代」、「蓋世女性」、「音樂大雜燴」等,精彩重點整理如下:

  • Fermin Muguruza為來自西班牙巴斯克語區傳奇ska歌手,他將自巴塞隆納飛來台灣參與本屆影展,帶來他的最新動畫片《黑就是黑》,並將在5/17於Triangle與台灣樂團Balkazar同台演唱。
  • John Head於70~80年代曾任美國知名喜劇綜藝節目《週六夜現場》的製作人,1973年執導首部紀錄片《吉米罕醉克斯傳奇》。將於影展期間出席映後QA,並與Fermin Muguruza在「胡士托半世紀」座談會中對談60年代他們所經歷的,及其對現今的影響。
  • 獲得SXSW「紀錄長片類 評審團大獎」的《虛你人生》,導演吳皓也將帶來本片為本屆影展揭開序幕。
  • 閉幕片《愛之船:台灣》導演蘇杏娟,紀錄60年代華人「海外青年暑期返國研習團」的現象,亦為亞洲首映。
  • 王沛智導演在《麵包工廠首部曲》及《麵包工廠二部曲》中闡述了他對藝術與社群的觀點,華人演員Janet謝怡芬和美國演員詹姆斯馬斯特斯都參與演出。
  • 來自內蒙古自治區的導演阿木爾,所執導新片《有朋克自遠方來》紀錄臺海兩岸的龐克搖滾。
  • 德國導演也是平面設計師FINT,將帶來新作《青春電幻童話》,由日本車庫搖滾樂團Guitar Wolf參與演出。
  • 《圍事大哥讓我進去吧》導演David Deitl將出席兩場映後QA。
  • 本屆影展將有九位國際與華裔導演來台參與影展活動,除上述八位導演之外,還有短片《阿翔的計時炸彈》導演郭頌儀。
  • 2019遊牧影展亦有精彩的音樂電影,「音樂大雜燴」單元中涵括了形形色色的音樂型態和音樂人:搖滾巨星瓊傑特、雷鬼樂殿堂級廠牌木馬唱片、前衛爵士領航者米爾福德、兩岸當代龐克搖滾音樂人、柏林夜店守門警衛、80年代洛杉磯工業實驗龐克、來自中國大陸甘肅省的現代民謠歌手、想像日本的未來系音樂、60年代的高雄酒店之歌……等。除此之外,還有兩場音樂會:5/11《前衛爵士米爾福德》特映會後將有向他致敬的派對;5/17將於Triangle舉辦Fermin Muguruza Ska音樂派對。
  • 其他的影展單元涵蓋了藝術、文化、科技的最新發展,與人類行為等主題,皆代表了我們這個時代的特色,關於藝術家巴斯奇亞、攝影大師梅波索普、種植大麻的修女們、戰地記者瑪麗科爾文、首支全女子隊伍參加帆船航海比賽的故事等等,一如城市遊牧影展一直以來所關心的主題,也就是我們身處的時代、成就我們的歷史與眼前瞬息萬變的世界。

 

關於「胡士托半世紀」

「胡士托半世紀」是貫穿本次七大主題單元中的焦點單元,因此我想在此向大家特別介紹此主題背景。1969年的胡士托音樂藝術節創造了嬉皮運動的巔峰,同時也很諷刺地被商品化,其同名紀錄片雖非由華納兄弟所負責拍攝,但音樂節結束不久後,他們便買下了電影版權,也因此陸續取得胡士托音樂節自此之後的商標與發行權,接下來的五十年,音樂節大部分的收入全進了好萊塢商業電影公司的口袋裡,華納兄弟在後胡士托年代曾委託幾位導演拍攝了幾部更「嬉皮電影」的作品,其中包含聘請John Head與其他創作者拍攝了1973年的《吉米罕醉克斯傳奇》。本片導演John Head這次也將來台北的影展現場,告訴大家這段故事經過。

1960年代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自由戀愛、毒品、搖滾、個人充權、藝術與文化的提升成了形塑整個社會的特色,當然還有更多。影展中有三部電影特別回顧了這個年代,其中《迷幻世界與超酷異境》(2012)中,作家肯克西(Ken Kesey)一路以拍攝的方式,紀錄了他與他的快樂惡作劇者樂團(Merry Pranksters)的迷幻藥公路之旅,他們的旅程被大眾視為最貼近嬉皮文化的里程碑之一;《吉米罕醉克斯傳奇》(1973)循著這位搖滾經典指標的腳步,從他1967到1970最重要的這幾年間,帶我們看胡士托年代最代表性的特色與氛圍;在《黑就是黑》(2018)這部動畫電影新作中,則將背景設定於1967年,以國際的觀點反觀美國當時的反文化政治運動及其所帶給世界的影響。其中《吉米罕醉克斯傳奇》的導演John Head與《黑就是黑》的導演Fermin Muguruza,將在5月19日「胡士托半世紀」的主題討論中與大家談談關於1960年代的故事。

– 城市遊牧影展策展人 David Frazier

真善美戲院的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