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介紹 FILM INFO

短波4: 南國浪子不回頭

港邊的海風吹來,異鄉人聚此打拼人生。
南方的聲音急速躁動,唱機轉動著打狗風華。
拿起吉他,騎著風神一二五,南漂高雄。

此單元包含來自台灣的兩部紀錄短片,總長102分鐘,並有映後座談。

 

塩埕區長 Iâm-tiâⁿ khu-tiúⁿ

盧彥中 Adiong LU / 2018 / 臺灣 / 紀錄 / 51分鐘 / 國語、閩南語 / 中英字幕
台北首映

2018高雄電影節 2018 Kaohsiung Film Festival
入選2019瑞士真實影展Media Library單元
入選2019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紀錄片視角觀摩單元

黑膠針落,天公閃雷,當年征戰沙場的老酒徒都回來了。不夜城的景致、林立的酒家、妓院,彌留酒國的紅男綠女們,都被歌曲解放出來了⋯本片以1964年的傳奇禁歌《塩埕區長》說起,以歷/野史為經,尋人為緯。交織出一段屬於鹽埕的風花雪月,風塵已久的酒國愛恨情仇。

一首曲風特殊的歌曲,刻畫出1960年代的鹽埕區風華。這是牛馬調歌曲「塩埕區長」,也唱出了高雄政治聞人「塩埕區長」-郭萬枝的為人與性格。鹽埕區是早年高雄市的政經中心,在那個政治敏感、依靠美援的年代,鹽埕區憑藉著地靠高雄港之便,是高雄最早接觸外在事物的窗口,舶來品店、酒家、銀樓等商店林立,一整條七賢路乘載著許多繁華的印記,直到現在還可以在巷弄中找到痕跡,而在當年作為一首禁歌的「塩埕區長」,便是刻劃了一個時代的庶民生活縮影。

 

大浪人生

黃晧傑 / 2018 / 臺灣 / 51分鐘 / 紀錄 / 國語 / 中英字幕
台北首映

2018高雄電影節

入選2019新加坡華語電影節紀錄片視角觀摩單元

為了邁向一個不同以往的生活,兩位背景迥異的音樂人離開了台北,一位是最後大浪樂團的首腦小肆(徐子凡),另一位則是生祥樂隊的幕後推手thomas(鍾錦培),兩人落地高雄展開新的音樂人生。

離開台北不似海角七號那般浪漫,卻是為了一種更為踏實的生活態度,他們的南下的抉擇,同樣面臨了經濟現實的考驗,卻也刺激了他們更踏實的成長,就如同小肆所信奉的新生活宣言:『我們要邁向一個不同以往的生活方式,一開始會相當辛苦,但也比起他人更懂得滿足。』

電影播放時間 Screening Times:
5/26 (Sun/日) 14:30 + 導演 Q&A

播放地點 Screening Location
真善美戲院 WONDERFUL THEATER
7F #116 Hanzhong St, Wanhua District, Taipei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116號7樓

劇照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