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介紹 FILM INFO

閉幕片

愛之船:台灣 Love Boat: Taiwan

蘇杏娟 Valerie Soe / 2019 / 美國、中華民國 / 65min / 紀錄片 /中英文 / 中英文字幕
亞洲首映 / 影人 Q&A

★現代人有Tinder、Paktor各種交友軟體認識異性朋友,但在這些APP流行前,男孩如何認識女孩?就靠海內外知名的交友平台「愛之船」啦!

1960年代,許多華人移民海外,生兒育女後,希望子女也能學會中文。有鑑於此,國民黨政府於1967年開辦「海外青年暑期返國研習團」,一方面宣揚豐富的台灣文化,也希望吸引來自各地的年輕華人支持台灣。原本有政治意味的中文暑期班,卻誤打誤撞成為海外華僑情竇初開,認識另一半的好所在,也成了海外父母為子女牽紅線的媒介,而有了「愛之船」的暱稱。

雖然研習團有政治因素,但海外年輕人根本不在乎,在文化層面上傾向「中華民國」;但「愛之船」經過長年的經營,讓廣大的海外華人產生共鳴,在精神情感面上他們也挺台灣。「愛之船」反映了八、九零年代以來至今台灣轉變的縮影,也描繪了台灣與中國和世界互動上的改變。

電影播放時間 Screening Times

5/26 (Sun/日) 19:20 + 導演 Q&A

播放地點 Screening Location
真善美戲院 WONDERFUL THEATER
7F #116 Hanzhong St, Wanhua District, Taipei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116號7樓

劇照 M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