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介紹 FILM INFO

短波3: 直到重慶大廈崩塌

錯過了最後一班飛往台北的班機,我一個人駐足在機場好久。
許久沒有見面的父親,還有家中的那隻老貓,都還好嗎?
背叛與謊言浮上心頭,繼續回到那個五坪小窩,
喝酒度日。

此單元包含來自台灣、美國的七部紀錄、劇情、動畫短片,總長79分鐘,並有映後座談。

 

信使-返向漂流與南洋彼岸

林羿綺 Yi-Chi Lin / 2018 / 台灣 / 紀錄 / 13分鐘 / 國語、台語、英語、印尼語 / 中英字幕

2018臺北美術獎-優選

在家族長輩前往東南亞跨島遷移的移民路線裡,印尼與臺灣、島與島之間,血緣成為一種穿越地理空間的連線,一封封被珍藏著的家族信件,則成為這些金門出洋客們思念故鄉的記憶載體。

於是我以信使的身份,帶著這些破舊的家族書信,依照信封上模糊的地址,來到印尼邦加島尋找信中人。透過實地影像拍攝,搭配信件字跡與家族照片,並且加入在地多種語言(中文/台語/英文/印尼語)轉換溝通的經驗,交叉剪輯出這段旅程中的魔幻經歷,讓這件作品不僅是對於家族史的緬懷,更想透過這段旅程展現這些鮮為人知的南洋移民漂流史。

 

菲索 Fisso

劉靜怡 Raito Low Jing Yi / 2018 / 台灣 / 動畫 / 9分鐘 / 英語 / 中英字幕

2018 TIAF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入圍
2018 高雄電影節 國際短片競賽組 入圍

相機是一種儲存記憶的媒介,好像透過拍照就可以讓時間永遠停止在這一刻。底片是存放回憶的介質,也是家族的情感物語。這是一個由相機組成的家庭,通過相機人生活日常的變化,詮釋一段破鏡重圓的親情。分崩離析的情感就算聚在一起也像分隔兩地,破碎的親情要如何縫補拼湊才能完整?

 

Q&A

孫悅慈 Robby SUN / 2018 / 美國 / 劇情 / 11分鐘 / 英語 / 中英字幕 / 世界首映

一對網紅夫妻透過直播Q&A與粉絲互動,講述他們從相遇到結婚的愛情生活。從沒吵過架,感情非常融洽的兩人羨煞眾人,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這部影片,將揭露他們在鏡頭後的真實人生。

 

別人的囝仔死袂了

吳佳恩 Jia-En,Wu / 2018 / 台灣 / 動畫 / 4分鐘 / 閩南語/ 無字幕

2018府中動畫聯展
2018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動畫組 佳作

自私是人類真實的反應。以臺語諺語為主軸講述在母親這個角色身上自私的表現,用黑色童話詼諧的風格呈現,透過臺灣常見的雞鴨擬人動畫,讓觀眾思考到身為一個人不可能沒有自私行為,進而反思自己平常的自私行為或想法是否有妨礙到他人?還是無傷大雅呢?

 

來自戰俘營的繪葉書

游正裕 Yu Cheng Yu /2018 /台灣 / 紀錄 / 17分鐘 /日語、國語 / 中英字幕 / 世界首映

1942年一封從花蓮港戰俘收容所第四分所寄往日本的明信片,歷經70年之後,與一位花蓮文史工作者在拍賣網站上相遇,並開始了一場私歷史追溯的探訪之旅,而漂浪在花蓮與沖繩外海無法回家的魂魄,也渴望透過文史工作者的歷史拼圖過程,找回想家的執念,找到回家的路。

 

黃苦瓜

黃榮俊 WONG WENG CHON / 2018 / 台灣 / 動畫 / 4分鐘 / 粵語 / 中英字幕 / 世界首映

描述一對父子關係的故事。「日復一日的午餐,住在冰箱裡的爸爸,心懷不滿的兒子,廚房,餸菜,溝通,遺傳,一觸即發」因為兒子一個決定,父子兩人面臨情感上的衝突。

 

邊界人

馬慶鐘 C.C Ma / 2018 / 台灣 / 劇情 / 國語 / 中英字幕/ 世界首映

主角遊走在夢境與現實的邊境,也遊走在生與死的邊境。經濟弱勢而且妻子重病的主角,現實生活的壓力已經將他推向生與死的邊境,他相信在夢中能尋找到兔子的角,解答生命的意義。最終,現實擊垮了主角,失去妻子,他帶著小孩燒炭向生命說「不」。生死邊緣中他又進入了夢境,森林中他耗盡體力尋找兔角,終於在撇見兔角後他吐出了最後一口氣。

電影播放時間 Screening Times:
5/26 (Sun/日) 12:30 +  導演 Q&A

播放地點 Screening Location
真善美戲院 WONDERFUL THEATER
7F #116 Hanzhong St, Wanhua District, Taipei
台北市萬華區漢中街116號7樓

劇照 MEDIA